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水生所举办“湖泊水库生态学研究和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3  |  【打印】 【关闭】  |  浏览:

       8月17日,湖泊水库生态学研究和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湖沼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Limnology)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生命分会共同组织,主题为“ScienceX: to understand and manage lake ecosystems across continents”,“ScienceX”意为学科交叉和多方交流。会议旨在通过跨区域和多学科的交叉,增进对多重胁迫下的湖泊生态系统的理解,进而对湖泊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共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波兰、捷克、德国和中国的100多位学者参会。本次研讨会也是第34届国际湖沼学会大会(8月18-24日,南京)的卫星会议。

  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水生所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刘家寿研究员和以色列海洋与湖泊研究所前所长Assaf Sukenik教授主持。来自以色列海洋与湖泊研究所所长Ilia Ostrovsky教授,波兰科学院欧洲区域生态水文中心Malgorzata Godlewska教授,捷克共和国水生生物研究所Jan Kubeěka教授,澳大利亚河流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湖沼学会期刊Inland Waters主编David Hamilton教授,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新西兰淡水科学学会主席Marc Schallenberg 教授,以及水生所宋立荣研究员、叶少文副研究员、王海军副研究员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分别就亚热带深水湖物理和生物过程的耦合、大规模蓝藻水华处理的风险评估、波兰水库鱼类和微囊藻水华空间分异规律、捷克水库生态系统的长期动态规律与管理、三峡水库鱼类密度和分布的时空动态规律、微囊藻水华时空动态的预测与管理,湖泊管理中的胁迫与响应关系,以及近自然条件下高氨氮对水生生物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就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会议前后,受邀的国际专家还到水生所在湖北大冶的保安湖实验湖沼学研究站、宜昌的三峡工作站和武汉的鲁湖工作站等参观交流,部分专家还在实验设计、数据分析、论文写作等方面与水生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展开了一对一的沟通指导。

会议现场

部分会议参加者合影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