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年报
2017年报-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对外开放 
       不断完善访问学者和客座人员制度,鼓励研究组加深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开放交流,通过不同方式,吸引更多的访问学者来实验室进行藻类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工作。累计邀请外单位科学家8人次到访进行学术交流,洽谈合作等。成功获批2项资助:2017年度境外引进技术、经济管理人才-高端外国专家项目(Min Sung Park)和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外青津贴项目(Kangsup Yoon)。
       实验室批准资助的开放课题负责人、实验室各研究组接收的进修人员均视为实验室的客座人员。本年度设置开放课题3项,总金额15万元,取得较好合作学术成果。
 
2.科学传播 
       2017年4月10日是我国著名藻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黎尚豪先生(1917年4月10日—1993年1月24日)百年诞辰纪念日。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黎尚豪先生百年诞辰学术思想暨藻类生物学前沿研讨会,并编辑了《黎尚豪先生百年诞辰纪念集》和《黎尚豪论文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主任、水生所前所长陈宜瑜院士为之题词云: “与时俱进, 引领学科; 扶掖后学, 桃李芬芳”,寥寥数语,高度概括了黎先生辉煌的一生。黎先生的学生赵进东院士、刘永定研究员,以及生前同事和后学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深情地回忆了跟随先生学习和工作的难忘经历、动人瞬间和巨大收获,无不由衷敬佩先生深邃的学术思想、创新求是的科学风范和扶掖后进的高尚情操。
       2017年3月,成功举办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科普开放日活动,吸引武汉地区200余名在校大学生到访参观,进行科学实践,探究藻类研究的科研乐趣。
       2017年11月,接待了武汉大学弘毅班的100余名大一学生到访参观。
       2017年12月,配合中科院武汉分院,接待了100余名北京的高中生,进行科普教育。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