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年报
2018年年报-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0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对外开放
      不断完善访问学者和客座人员制度,鼓励研究组加深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开放交流,通过不同方式,吸引更多的访问学者来实验室进行藻类生物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工作。2018年度邀请了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韩国国立公州大学、仁荷大学、汉阳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6位外国学者到访进行学术交流,邀请了来自中科院海洋所相建海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吴光夏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张吉斌教授、南昌大学周文广教授等10位国内科学家到访并做所级学术报告,累计邀请外单位科学家16人次到访进行学术交流,洽谈合作等。
      实验室批准资助的开放课题负责人、实验室各研究组接收的进修人员均视为实验室的客座人员。本年度设置开放课题3项,总金额15万元,取得较好合作学术成果。2018年3月起有害藻类生物学研究小组接收福建宁德师范学院的林雄平副教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本实验室进修一年,专对饮用水源地的水华蓝藻和蓝藻毒素的监测进行系统地训练。

2.科学传播
      本年度积极开展藻类专业性或一般性的科普传播和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2018年1月,接待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和北京大峪中学120余名中学生开展科普研学活动。
      2018年6月,接待了攀枝花第七高级中学35名初中学生到访参观。 
      2018年6月,举办“水生生物监测及藻类健康养殖技术培训”(总第12期),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环境监测中心、水务集团和企业等近40名学员教授浮游动植物和底栖动物的分类鉴定、采集、定性定量分析、水体藻类毒素检测、藻类分离与培养技术以及藻类培养过程中污染问题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
      2018年7月,配合水生生物研究所接待了中科院水生所夏令营营员60人到访参观。
      2018年7月,接待华中科技大学资环学院70余名大一新生,开展科普讲座等活动。
      2018年10月,接待了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院100名中学生到访参观。
      2018年11月,与湖北罗田三里畈小学及大别山书声联合举办“微生物和我”——大别山书声公益讲座,向该校六年级师生共500余人开展了微生物世界神奇奥秘方面的科普讲座。
      2018年12月,成功举办终于“藻”到你--中科院水生所藻类领域开放日活动,吸引武汉地区60余名在校大学生到访参观,进行科学实践,探究藻类研究的科研乐趣。
      2018年12月,宋立荣研究员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文讲堂,主讲题为《求新求道,利国利民——黎尚豪先生的治学精神和社会情怀》的报告。
      2018年度淡水藻种库积极致力于专业技术培训、藻类科普知识讲解、藻种资源的培养、技术咨询等服务,为科研和社会机构提供种质资源和共享信息,共接待接待来自高校、研究所、企业、环境监测部门等单位500多人次的参观。为国内外312家外单位提供2100多株藻种及藻种培养技术咨询服务。2018年应用藻种库藻种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为中科院植物所沈建仁和匡廷云研究团队提供藻种和培养技术服务,支持其在《Science》上发表硅藻捕光天线蛋白结构的高水平研究工作(Wang et al. Structural basis for blue-green light harvesting and energy dissipation in diatoms. Science, 2019, 363(6427): eaav0365)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