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水生所举办藻类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1月10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藻类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题为:Frontiers in Microalgal Research and Biotechnology,由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藻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联合承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以色列、日本、法国以及中国的12位微藻领域的专家作报告,水生所150余名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Sammy Boussiba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自然界中虾青素普遍存在于三文鱼、虾、蟹、桡足动物等水生生物中以及一些高等植物的花中,并认为海洋生物如南极磷虾可能是自然界中虾青素的主要来源,同时分析了虾青素的分子功能,合成途径以及与血球藻积累虾青素相关的生物学功能。日本福井科技大学的Yuichiro Kashiyama教授揭示了真核生物在早期演化过程中其叶绿素的降解过程以及解毒代谢机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DimitriosPetroutsos教授介绍了如何通过光和代谢信号调节藻类的光合作用。暨南大学张成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魏东教授和湖北工业大学卢凡教授分别作了真眼点藻在生物制品与生物柴油中的应用、微藻培养在废水治理中的应用以及利用螺旋藻的抗炎作用治疗糖尿病等方面的报告。

  水生所徐旭东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多年来在鱼腥藻异形胞的分化与形成机理方面的研究,宋立荣研究员概述了水生所淡水藻种保藏中心的种质资源与公共服务情况,李仁辉研究员阐述了中国蓝藻水华的发展与扩张趋势,王强研究员介绍了有关藻类光合作用和代谢物调控的研究。此外,龙欢副研究员作了关于囊泡分泌在纤毛膜重新形成与细胞交流过程中功能的报告,熊倩助理研究员作了关于利用组学手段揭示聚球藻在高光胁迫下全局响应的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