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张勇博士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425日上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张勇博士应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藻类生长与发育学科组邀请,到访水生生物研究所,并作了题为“ppGpp stimulate PpnN to regulate purine homeostasis and antibiotic tolerance”的学术报告。张勇博士详细地讲解了在严谨反应中信号因子(p)ppGpp对细菌调控代谢适应逆境环境起着重要的作用。张勇博士在近期的研究中发现,在胁迫条件下大肠杆菌中(p)ppGpp可与核苷酶PpnN结合,通过异构调节激发PpnN 的催化活性,引起细胞中一些nucleobases的积累,这对提高细菌适应胁迫环境能力和增强抗生素抗性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揭示了一种细菌适应逆境的新机制。 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勇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张勇博士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2011年获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博士学位;2011-2013年在山东大学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3-2016年获EMBO长期奖学金资助,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分子细菌与免疫中心担任研究助理兼访问研究员;2016-2018年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细菌应激反应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获Skodowska-Curie个人奖学金;2019年起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助理教授,主讲《分子微生物学》。

 

报告会现场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