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洪春一行调研水生所在云南的湖泊治理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6  |  【打印】 【关闭】  |  浏览:

      6月30日至7月1日,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洪春,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程建军,武汉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马杰等一行7人前往云南调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对洱海、滇池保护治理的相关工作。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科研处长贺锋,洱海保护管理局副局长杨建平等陪同考察。

  在洱海,胡洪春部长一行首先前往古生村,实地调研了古生水域水生植被恢复情况,乘船冒雨考察了西沙坪水域的水生植被生长和水质情况,并不时向相关人员询问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进展。水生所曹特副研究员详细汇报了洱海水生植被恢复、生态水位调控、鱼类结构优化与生物控藻以及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等方面情况。

  调研期间,胡洪春部长等亲切看望了水生所洱海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的常驻研究人员和研究生,鼓励大家继续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不负习总书记在古生村“立此存照”一定要保护好洱海水质的殷切嘱托。

  在滇池,肖邦定研究员就水生所承担的国家水专项“十二五”课题开展的研究与示范工程进行了汇报。在滇池草海的大泊口水域,通过污染源控制、湖滨带修复、微滤控藻净化和沉水植被恢复等措施,恢复水生植被盖度达40%以上,2 km的堤岸实现了生态处置并形成湖滨岸带,水体透明度显著提升,2018年总磷、总氮平均值较工程实施前分别下降了69%和64%,叶绿素a下降80%,水质由劣V类改善至III-IV类,效果明显。大泊口水域是滇池治理的缩影,为滇池全湖的生态修复提供了模式。

  胡部长充分肯定了水生所长期坚守云南开展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在武汉的水体治理中得到应用。

  近十年来,水生所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围绕云南湖泊生态系统中“水-草-鱼-藻”相互关系等科学问题开展了长期研究,研发出高原湖泊治理的成套技术,多项技术被地方政府采纳实施并取得良好成效。

考察洱海水生植被恢复工程

考察滇池草海修复工程

 

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