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Peter Greenberg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0月11日上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教授Dr. Peter Greenberg 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作了题“Pseudomonas aeruginosa quorum sensing-communication, cooperation and conflict in bacteria”的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9年第12期。

  细菌群体感应是单个细菌通过产生和释放小分子化合物来监测群体密度,并通过调控基因表达来响应群体密度变化的能力。群体感应实现了细胞个体之间的交流,使其能够以群体形式对寄主和外部环境做出协同反应,从而调控许多重要的微生物过程,如运动能力,胞外酶,胞外多糖及抗生素的产生。基于群体感应信号系统,许多细菌具有了社会行为。报告中,Greenberg教授首先对细菌群体感应现象的发现历程及社会生物学这一新领域做了简要的介绍。并以机会致病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感染肺部为例,讲述了其团队在P. aeruginosa社会生物学,特别是“社会欺骗行为”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P. aeruginosa具有两套典型群体感应系统:LasI/LasR和RhlI/RhlR, 且RhlI/RhlR的表达受LasR调控。研究显示LasR的突变株常以社会欺骗者的身份在许多病人肺部感染组织中被分离到,并且发现该突变体中RhlI/RhlR系统仍发挥正常功能,表明其“逃脱”了LasR的控制,对其生存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究不仅加深了人们对细菌群体行为, 特别是对社会欺骗者的出现的理解,而且提供了以RhlR做为临床治疗肺部囊性纤维化慢性感染潜靶标的理论基础。

  水生所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Greenberg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Peter Greenberg教授是微生物领域内Quorum-sensing及Biofilm形成机制相关方面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开创了微生物研究领域的全新视野。Greenberg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科学促进会和美国微生物学会成员。2005年至今担任PNAS 杂志编委,2015年获得Shaw Prize in Life Science and Medicine。相关成果大量发表于Nature,Science,PNAS等杂志。发表文章200多篇,引用超过35000次。

Peter Greenberg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
1.jpg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