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学术委员会
东秀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11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82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1994年在荷兰Wageningen大学微生物系获博士学位,1995-1996年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UAB)作博士后研究。现任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微生物所副所长。 

研究内容:

        厌氧细菌和古菌的分子系统学及其厌氧协同代谢研究。重点开展甲烷古菌的分子系统学、甲烷古菌的细胞行为研究,并开展口腔链球菌种间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根据16SrRNA同源性和基因组DNA相关性分析,发现了数个乳酸细菌、甲烷古菌和互营细菌的新种,并发现嗜冷甲烷菌新种和低温活跃的未培养新甲烷菌分支可能是青藏高原若尔盖湿地甲烷排放的功能甲烷菌;建立了双歧杆菌的热激蛋白HSP60基因的系统发育关系;发现了碳酸氢钠是调控互营单胞菌产芽孢的因子;发现了口腔链球菌通过两条新的产过氧化氢的机制,从而形成了种间的“反攻”拮抗现象。

承担课题:

        国家973计划项目“极端微生物功能利用的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若尔盖高寒湿地甲烷排放的功能甲烷菌及其生物学特征”等。

附件
东秀珠.jpg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