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人员
黄开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5  |  【打印】 【关闭】  |  浏览:

黄开耀 1969年生)

职务/职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荣誉:武汉市黄鹤英才,中国CO2生物利用技术评估首席科学家。

简历:1988.9-1992.7湖北大学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8-1995.8郧阳师范专科学校任讲师1995.9-1998.7.武汉大学遗传学专业硕士学位;1998.10-2004.4德国FREIBURG大学分子遗传专业博士学位;2008.5-2008.8世界海洋生物实验室学习视觉研究的基本原理;2004.5-2009.8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及发育系,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9-2010.12耶鲁大学分子、细胞及发育系,合作研究科学家;2011.1-至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学术研究:重点研究细胞器的形成和降解。目前集中在纤毛和油滴这两类细胞器上。利用原生生物衣藻、斑马鱼、肾表皮细胞来研究纤毛组装和解聚的分子机理,同时利用以上的模式来筛选治疗纤毛病的药物。利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系统生物学和蛋白质组学的技术和方法集中研究控制油滴的生物合成、生物降解和分泌的外在因子和细胞内的代谢调控网络,并利用这些知识来改造现有的微藻生产生物柴油。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包括PNAS, Current Biology, J. Cell Biol.Mol. Biol. Cell等杂志。

学术及社会地位:2014年,2016年两次获得优秀论文奖,第四届亚太藻类创新大会获得学生和青年学者论坛最佳口头报告奖,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报告。

附件
黄开耀.jpg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