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人员
徐旭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5  |  【打印】 【关闭】  |  浏览:

徐旭东1967年生)

职务/职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荣誉: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4年)。

简历:1986年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94/3以后,副研究员;1994/8至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DOE植物研究实验室,博士后;1999/9至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2007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渔业生物技术中心任主任;2005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任所长助理;2007年-2017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学术研究:针对蓝藻的细胞分化问题,鉴别出参与异形胞分化和格式形成的若干基因并证实其功能,研究其调控关系,尤其是发现受主调控因子HetR直接调控的hetZ基因,以及HetRhetZpatA等基因上游的保守识别位点,丰富了异形胞分化和格式形成理论。针对蓝藻抗寒越冬的机理,发现低温预处理能够大大强化蓝藻对于寒冷光照胁迫的耐受性,揭示出alpha-维生素ERNA结合蛋白1和亚精胺等因子在形成低温诱导的寒冷光照耐受性中的重要作用,开启了蓝藻越冬的分子遗传学研究。进行藻种选育,获得了一批优良的高效固碳、脱硝、产油、产不饱和脂肪酸藻株,着力于微藻产业链构建。发表SCI论文多篇,培养博士生、硕士生50余名。 

学术及社会地位:担任中国藻类学会副理事长,Science Bulletin编委,致公党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汉市委主委,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附件
徐旭东.jpg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