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水生所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人员
赵进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05  |  【打印】 【关闭】  |  浏览:

赵进东1956年生)

职务/职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

荣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0),中科院院士(2007),长江学者(2000),杰青(1995)。

简历: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生物系,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藻类学专业,师从黎尚豪院士,1989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植物学系博士;1990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生物学系做博士后;1993年美国加州ABI公司任研究员;19949月至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理学青年学术带头人和跨世纪科研骨干;2007年出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期间当选致公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0811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201412月,挂职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学术研究:长期从事藻类生物学研究,对蓝藻细胞分化和格式形成有系统研究,尤其对蓝藻异型胞分化中的信号转导和基因表达调控有深入研究。揭示了钙结合蛋白和钙离子信号在蓝藻细胞分化中起到的重要调控作用。对蓝藻藻胆体吸收光能在两个光系统间的分配与调节开展了系统研究,对揭示藻胆体吸收光能向光系统1传递的途径和调控方式有重要贡献。利用蓝藻为合成生物学模型,进行第二代生物新能源和高等次级代谢物的生产,做出了重大突破。其成果发表在著名的PNASCell ResearchMicrobiology上,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并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学术及社会地位:担任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附件
赵进东.jpg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藻类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鄂ICP备050003091
地址:武汉市武昌东湖南路7号 邮编:430072 电话:027-68780839